11.06.2007

中原大學景觀建築系活動回顧(一): Seattle South Lake Union

今天咱家帶了中原大學景觀建築系的小弟弟小妹妹們晃了西雅圖 South Lake Union 一小圈。藉由現場實地實景實物的觀察,咱家衷心的期望他們這群台灣未來的景觀建築師們,能夠帶著一些美國成功的經驗與觀念回到台灣。同時也透過此次的活動,「台灣雜燴」也算踏出了行動的第一步。


以下是這次活動簡短的回顧,

South Lake Union 社區簡介
西雅圖 South Lake Union 是一個已沒落的舊工業區,市政府多年來一直希望透過與民間財團及地區社團組織合作,來推動都市更新與社區重建。最新修正的社區發展及土地使用計劃書才在上個月剛出爐。計劃主要精髓在以下數點:住商混合,高密度,多選項式大眾運輸規劃,行人與單車優先,及綠色社區永續發展。

以下是學生參訪案例的簡介

REI 運動用品西雅圖旗艦店
這個得獎的建築個案並非綠色建築,但仍有些設計概念值得學習。此建築案嘗試於都會中心複製自然原野,顧客可在人造的戶外登山步道試乘越野單山或試用其它登山用品,建築內並設有五層樓高的攀岩峭壁。



Alley 24
這個住商及辦公空間混合的建築案例,是少數幾個區內已完成的綠色建築中最新的一個。它的特點在,空中花園,自然採光,自然空調,歷史特色保存。此外,傳統上不受重視的「後巷」(Alley),在這個案子中反成了主角。運用綠化以及裝置藝術,後巷也可成為明亮而活絡的行人空間。


Cascade People’s Center & P-Patch
這個社區花園(其實應說是菜圃)採用了許多綠色發展的概念:天然雨水灌溉,人工堆肥,及地區性在地蔬果。社區中心並常舉辦週末開放市集,提供機會讓居民彼此交易自己種植的蔬果。市民活動是社區發展重要的一環。


Cascade Playground 兒童遊戲區
遊戲區內幾項重要的綠色發展概念包含:草皮地基填充物採用鄰近工地廢料,天然雨水灌溉,自然地面汙水過濾。


Alycone Apartments
另一個住商混合的線色建築。提供很好的人行道綠化範例,部份地面鋪面採用透水性材質。建築內並設空中花園。另外值得一提的事,之前所提的兒童遊戲區案,其實是這個住商混合建築案的一部份。開發商允諾更新兒童遊戲區,以向市府交換提高樓層及樓板面積的開發權。


在此並附上今日活動的地圖以供參考。


李明峻 11/06/07

5 comments:

Jellyfish said...

great! 辛苦了,沒法參加好可惜。

我個人很喜歡Alley24那一帶的空間氛圍,翻轉後巷的概念確實塑造出到了很難得的空間品質。順帶一提,那兒的Expresso Vivace的咖啡很好,推薦!
(Espresso Vivace Alley 24,227 Yale Ave N)

Indy & Anna said...

仔細一看,我上禮拜才去那裡喝咖啡的阿!!!
那個P-Patch真的很不錯,有很多居民在那邊耕種(Even on weekends!!!)
那間咖啡廳的生意很好,我上禮拜在那邊喝了一杯Cafe Niko,還有一杯Mocha....
真的是超級無敵值得阿^^
大推唷!!!

Anonymous said...

原來South Lake Union 的小角落我都還沒造訪過呢!也許下次你可以帶我們這些TWcomboer再見學一次:-)

Trans-Pacific Environmental Action Network said...

連comments都離不開吃的喝的! 的確是一群台灣人的雜燴(會)!

Jellyfish said...

今天的歷史保存課談到"Alley 24"。這個由NBBJ設計的案子中,包含了一棟已指定為Landmark building的Richmond Laundry!我去了好幾次,竟然從沒注意到...不過我有個好藉口,這兒有篇文章,正在批評其設計手法不夠尊重歷史建築,有興趣的可參考。
http://www.historicseattle.org/preservationseattle/preservationenv/defaultSEPT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