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7

參觀High Point心得(林玉潔)

/ 林玉潔(中原大學景觀建築系)

早在台灣就知道西雅圖的排水很受重視,今天親眼看到,實在覺得這麼重要的概念能被實現非常讓我感動。再看台灣,不但會缺水也曾有過水災,保水排水這種概念總是在工程最後有剩餘金費才做的,再次證明西雅圖比台灣更尊重環保與自然。
保水在排水在景觀上是一種設計手法,身為景觀師,能夠解決的是讓空間品質與環境更協調這倒還容易,往往困難的是想用空間改變人的行為與心理,我看到的社區,不只High Point,總是很少有互動,不知道是觀察時間不對還是天氣太冷足不出戶),就算有好品質的公共空間到底附近居民喜不喜歡用?還是寧願家裡打電動?
在西雅圖有社區參與過的設計應該不少,我很好奇設計師到底如何與居民互動的?High Point 有過社區參與嗎? 還是一開始規畫就是以重新打造低收入戶的社區為目標?目前的我所學的,一直覺得設計出好品質的空間是最重要的,之前一直懷疑社區參予的重要性,但是看到 High Point有這麼好的空間品質,卻好像死氣沉沉?台灣早期的三合院落看來沒有設計感卻有深厚的情感,廟宇活動可能是族群核心,我開始懷疑都市設計師所打造出來的城市或是社區規劃師所規畫出來的社區是不是真的讓人有在地情感?那設計師設計的空間不過就只是沒有靈魂的空殼子對吧!所以我感覺High Point社區似乎重視自然更多於居民之間,如果這樣的排水設計能結合居民有更多的互動關係一定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