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7

[High Point ]問題菁英觀點下的社區問題

前文曾提到High Point社區並不是完美無瑕的,社區正逐漸浮現問題,尤其在人際社群之間,最難以規劃的人類心理認知。

2007. 10.2,有篇由High Point 居民Robert Hadley在High Point Blog*發表的One High Point; Two Communities ,由於內容尖銳直接,引起不同聲音,繼而還有"3 worlds meet at High Point"(Seattle times, 2007/10/07)回應 之。H先生的論調或許大有問題,然而,他畢竟代表某一種具體存在的社群,他的批評觀察,也許能做一些切入點,讓我們在拜訪High point前後,放在心上和自己的體驗對照。

在他的文章中這麼說道...
「High Point Blog 列出了幾個我們認為值得注意的社區問題...
  • 有沒有人曾經聽過街上飄揚的伊斯蘭音樂?(譯註:好的社區是應當要寧靜而沒有雜音-異文化雜音?)
  • 警察與消防隊拜訪低收入住宅群落的次數特別頻繁;
  • 我們覺得我們住在Tangier 而不是西-西雅圖(譯註:Tangier是一個以摩洛哥移民為主的西雅圖社區。這句話同時挑戰了High Point 和Tangier...)
  • 任何時間在High Point社區都可以看見皮條客與棄置的汽車...大量看來有問題的人們在我們的社區閒逛,不分日夜...
  • 低收入住宅的居民沒能善加維護他們住屋的外在景觀,尤其沒能以適當的簾幕遮掩室內的居住型態,像是那些瘋狂的家具、破舊的窗簾、詭異奇特的窗戶標誌...(mm...)
  • 而且,我們懷疑是否會有任何雅痞的雜貨商店(grocery store)會考慮進駐High Point?對他們而言,這兒的人們是他們的顧客嗎? 」
這些失之誇張的疑問,或多或少,連結上了西雅圖SHA發展計畫主管Brian Sullivan所提供的訊息。他正在負責High Point這個計畫,我剛好有個機會遇見他,聽說了些現況問題。其中,社群隔離與歧視,的確是主管部門頭痛的問題之一。然而,多數人或者會感覺到社群之間的差異,不見得人人都會如同H先生一般厭惡之。而西雅圖住宅當局正試圖以加碼籌辦社區活動,以促進社區內部的交流互動。

關於雜貨商店與零售業之不願進駐,他認為,主要原因是社區附近的既有街區商業發展已久,目前商家多半趨向在既有的基礎上發展。目前為止,商業部分的招攬的確有難以執行的問題。

關於不屬於社區的異樣人群,在他看來卻是High Point社區魅力的展現。他說道,尤其在下午時分,High Point的公共空間不僅為社區居民高度使用,甚至有部分使用者是來其他社區,目的性的來到這個社區休閒。或者,我們這般帶著學習興趣前往的人們,也算是一種questionable people 吧?

在實質空間上能檢討的問題或者容易改善得多,但心態問題該如何提問、思考,甚至提出對策呢?

----------
*High Point 社區的部落格,但顯然使用者以中高收入族群為主,且看他這段說明..."Since our readership by and large consists of white collar, educated, home-owning High Pointers, we will direct our discourse towards the issues that concern our interests, without taking into account the sentiments of the Other High Point, or the Old High Point. " 就我而言,非常受不了他的傲慢態度,這種鄰居才叫人難以忍受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