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07

UW vs. 中原:景觀PK賽!

上週五UW地景建築系有一場別開生面的設計競技。但與其說是PK,不如說是個跨文化的設計交流。

UW景觀系的學生這學期設計課的題目是西雅圖國際區華埠的兒童公園設計,在經過一整個月與居民和使用者的互動,包括為兒童、青少年與成人所辦的設計工作坊、訪談與基地的觀察,學生終於開始作設計。這時候來訪的中原學生也參上一腳,用一個星期的時間做同樣的設計。

所謂的PK就是UW與中原學生一組對一組的相互評圖,一輪評完後,再換一組繼續下一輪的PK” ,最後由學生發表對彼此作品的感想。

少了社區參與的過程,中原的學生多了一些自由發揮的空間但由於對西雅圖的認識有限所以做出來的設計沒有完全考慮到當地的環境與尺度,卻反而多了些台灣常見的設計元素UW的學生雖然有在地的優勢但對亞裔文化的不熟悉使得對文化形式與空間的掌握沒有中原學生來的得心應手

UW學生對中原學生印象最深的是他們的繪圖能力台灣學生的手繪能力是美國學生無法比擬的特別在這個數位化的年代另外一點是中原學生表現法的一致性好幾個學生一起畫出來的圖筆法竟然完全一樣UW學生感到不可思議

表現功力的不同也反映了兩地設計教育的差異UW學生讚嘆中原學生技巧的同時中原學生則對美國設計教育強調概念發展以及與設計的連結留下深刻的印象

PK賽的另一個收穫是拉近了美國與台灣學生之間的距離從評圖一開始時互相乾瞪眼到最後時間到卻還熱絡地討論不完學生們即興的互動也讓我這個當老師的學習到不少

1 comment:

Jellyfish said...

這樣的經驗真不錯,似乎比起另外請來評圖老師,更能夠藉由如此互相觀照,對映出彼此觀察與操作的差異和盲點。

他們也應該要來說說話才對呀,真想聽聽他們的想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