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7

參觀High Point心得(劉宇軒)

/ 劉宇軒(中原大學景觀系)


這次來到西雅圖著實收穫頗豐,西雅圖以生態永續城市觀念著稱,這次經由桂賢學姐提議到實地參觀解說讓我對「永續社區」這個新名詞,有了實地的見解。

High Point社區從最初的設計規畫到社區參與,都把永續的觀念做為前提,在社區之中透水鋪面的採用,生態草溝排水設計與像公園一般的集水池,所有的社區必須存在的公共設施,都有用心在其中,真正的生態草溝施作方法也不難,種植原生種植栽也很美,雖然沒有美國人最愛的草坪庭院,住在這邊的社區居民卻有原地生長的大樹,這些被保留起來的大樹就是讓社區看起來最優美的景色。

要做到這些生態社區的成果,其實用的方法都很簡單,完全不像我之前在台灣所得到的觀念:「要以永續生態的方式生活,就要用極高的金錢去換取」,就以今天所見所聞,生態綠建築的生活方式,重要的是態度與正確的觀念,只是採用透水磚與縮減路面寬度,就能達到雨水在地滲透65%,只是一個小小的觀念建立就可實現永續的生活,真是給我一記當頭棒喝啊。

此外在西雅圖最為流行的社區菜圃,在這裡還有為了補助低收入戶可以販售自耕蔬果的規畫;每一項公用設施都有社區共同的標誌設計與解說,兒童遊戲區也有注意到遊戲安全與空間視野穿透性等等的細節,甚至連童話般的房屋外觀顏色都有許多用心在其中,這些都是需要社區居民共同意識所凝聚的力量一起達成。永續社區就是正確的觀念建立與一點點的工程花費就能夠做得到,不需要花大錢就能夠在生活中愛護地球,我想這High Point社區「看不出來真正設計過」就是最好的設計,也讓我對永續生活有更正確的觀念,也不再覺得要做到愛護地球與環境是這麼遙不可及的崇高理想,原來日常生活中就做得到。

No comments: